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

发布日期: 2018-11-06   浏览次数 162

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

2018年10月30日 13:3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

历史问题是重大政治原则问题,对历史问题的不同看法和不同解读,直接影响到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长期以来,民族分裂势力大肆歪曲、编造、篡改新疆历史,夸大文化差异,煽动民族隔阂和仇恨,企图搞乱新疆的意识形态,搞乱人们的思想观念,实质上是与我争夺阵地、争夺群众、争夺人心。必须正确认识新疆历史、还原历史真相、澄清错误认知、树立正确观念、提高辨别能力,这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是团结群众、凝聚人心的根本,也是铲除错误思潮影响、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精神力量的根本。

  坚持正本清源、凝聚共识,筑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政治基础

  新疆的今天是从新疆的昨天发展而来的,新疆现实中存在的历史、民族、文化、宗教等领域的问题,大都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100多年来,民族分裂势力极力否定我国历代中央政权对新疆地区的管辖,否定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凝聚的关系,否定新疆各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否定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基本史实,大肆宣扬“我们的民族是突厥,我们的祖国是东突厥斯坦,我们的宗教是伊斯兰”。他们以唯心主义的国家观、历史观为基础,以建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为目的,以“新疆独立论”“民族优越论”“宗教至上论”“反汉排汉论”“泛突厥共同体论”等为主要内容,编织了一套错误的、反动的思想体系,在新疆一些地方渗透蔓延的时间长、范围广、程度深、危害大。受这些错误思想影响,一些人对新疆的历史、民族、文化、宗教等问题产生错误认知;一些人在精神信仰、思想观念、社会生活等方面,对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并不是很清楚;一些人甚至做起了妄图把新疆分裂出去的“独立梦”“建国梦”。直到今天,民族分裂思想依然存在,“泛突厥主义”民族观影响深远,对“泛伊斯兰主义”的认同较为突出,宗教极端思想流毒远未肃清,这些都严重虚化、消解了人们的国家认同感。新疆反分裂斗争的实践证明,不铲除民族分裂思想的流毒,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就无从谈起。

  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把被民族分裂分子歪曲的历史纠正过来,这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必须正视历史、澄清是非,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批驳错误观点,把什么是正确的、正确在哪里,什么是错的、错又在哪里说清楚讲明白。只要把新疆历史问题认识清楚了,各族干部群众对民族分裂分子的歪理邪说就有了辨别和抵抗能力,一些具体思想实际问题解决起来就能够事半功倍。要高度警惕和抑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反对在新疆历史问题上存在的种种“去中国化”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善于从丰富的历史史实和故事中塑造民族精神、民族魂,引导各族人民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归属感、使命感,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

  坚持科学方法、明确政策界限,提高运用历史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水平

  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立场、方法至关重要。由于立场、方法的不同,对同一部历史得出的结论也大不相同。民族分裂分子大肆歪曲新疆历史,虚构新疆各民族历史,散布新疆历史上是“独立国家”,新疆地区各民族不属于中华民族等反动论调,实际上是要割断新疆各民族与中华民族的血肉联系;一些人把生活在我国北方草原和西域的古代民族都归于突厥人,甚至认为突厥人是“主人”,把维吾尔等民族看作是突厥人后裔,虚构出一个突厥历史的神话;一些人片面强调本民族历史,过分夸大本民族文化,陷入以支流代替主流,以片面代替全面,以部分代替整体的局限,迷失在了历史的丛林里。这些问题的存在,实际上是错误的、错位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的反映。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态度对待新疆历史,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知其然,就是要拨云见日,还原历史本来面目,让人们了解真实的新疆历史;知其所以然,就是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原则,研究分析错综复杂的历史现象,全面客观准确地认识新疆的历史、现实与未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更加有力地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

  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核心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持中华视野,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这就要求我们从中国历史、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整体高度,从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宏观视野,从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根本前提出发,把新疆今天遇到的历史民族文化宗教等问题,放到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认识,放到新疆各民族与中华民族的历史联系中认识,放到新疆各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历史交融中认识,深刻认识新疆地区与祖国其他地区相互促进、相互影响,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统一体。要看到中原等地区对新疆地区的影响,也要看到新疆地区对中原等地区的影响,把握新疆地区和中原等地区的互相联系。只有认识到这种相互关系,才能准确把握新疆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历史主脉和前进方向。要增强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新疆历史的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整体与部分,坚决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境地,使历史更好地为实现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

  坚持政治导向、尊重历史客观,牢固树立关于新疆历史问题的基本观点

  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不是进行具体历史细节的考证,而是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对新疆民族历史文化宗教等有关问题的基本认识、基本观点和基本结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已经有明确结论的,在学习宣传教育中必须严格遵循,这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反对扭曲、编造和虚无历史,坚持反对利用历史搞分裂,坚持维护中华各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多民族大一统是我国历史发展的主脉,是我国自秦汉以来就基本形成的历史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重要优势。”这是我们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的大逻辑、大前提、大道理。从历史领域看,新疆地区各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新疆地区历来是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和拥有的地方,是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组成部分;历史上新疆地区曾多次出现割据乃至分裂情况,但不论割据的时间有多长、局面有多复杂,最终都会重新走向统一管辖,这是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新疆不是“东突厥斯坦”,更不存在什么“东突厥斯坦国”,新疆地区始终是我国组成部分的事实不容置疑。从民族领域看,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包括新疆地区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共同缔造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包括新疆地区各民族在内的中华各民族有隔阂冲突,但更有交流融合,团结凝聚、共同奋进始终是主流;维吾尔族是经过长期迁徙、民族融合形成的,不是突厥人的后裔;新疆地区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从文化领域看,自古以来,中华文化因环境多样性而呈现丰富多元状态;新疆各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血脉相连、息息相通、历史交融,从一开始就打上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印记,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扎根中华文明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之魂。从宗教领域看,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和多种宗教信仰并存地区,一教或两教为主、多教并存始终是新疆宗教格局的历史特点;伊斯兰教既不是维吾尔族等各民族天生信仰的宗教,也不是唯一信仰的宗教;多种宗教和谐共处、交融共存是新疆地区宗教关系的主流,促进宗教关系和谐是新疆稳定繁荣的历史经验;宗教极端思想完全违背了宗教教义,是民族分裂主义和暴力恐怖主义的思想基础;带有宗教色彩的民族风俗习惯不能等同于宗教本身。上述这些基本观点,为解决新疆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历史领域的现实问题提供了重要遵循,为统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对若干历史问题的认识提供了重要共识,为掌握新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提供了重要思路,为在新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通过正确认识新疆历史,使这些基本观点内化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乃至中华民族的共识,为实现党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奠定坚定的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坚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正确的历史知识和思想观念抵达人心

  在中华各民族共同开发和建设美好家园的长期奋斗中,不同的文化、宗教和习俗求同存异、开放包容,谱写了无数相互尊重、携手发展的千古佳话,培育了崇尚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刚强坚毅、自强不息等优良传统,形成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核,成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在长期交往中,新疆地区各民族与中原地区各民族共同生产生活,抵御外来侵略,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结成了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关系。近代以来,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奋起反抗、共赴国难,共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篇章。比如,抗日战争时期,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保家卫国,接纳4万余名东北抗日义勇军将士及其家属进入新疆;抗战全面爆发后,新疆各族人民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各族人民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战,保障了国际援华大通道的畅通,有力支援了抗日前线。历史启示我们,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一次次战胜灾难,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之所以能够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灿烂多姿,就在于我们民族具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我国各民族铸就了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执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础。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解决好凝聚民心这个根本问题,打牢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心骨。要坚决维护国家统一、传承中华民族基因、滋养中华文化血脉、展现中华气度神韵,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用正确的思想观点和历史史实,解除思想障碍、化解潜在风险、厚植群众基础、改善社会土壤、强化共同意志、增强精神力量。要对新疆各族人民进行生动活泼的政治教育、价值观教育,使中华民族的优良历史传统转化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家喻户晓的故事和道理。要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教育各族人民牢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提倡世俗化生活方式,引导各族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激发各族群众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中国、热爱中华民族的美好情感,从而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之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徐贵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