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正式启动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9-25   浏览次数 1967

中共新疆师范大学委员会

                                                                                                                                               新师党组函字[2019]75

关于正式启动“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的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提高全校党建管理效率和水平,学校党委启动了“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党委组织部分阶段、分步骤推动此项工作,于20196月联合信息管理中心召集二级党委(党总支)组织员进行了平台安装及使用的业务培训,并对平台的建设任务进行了初步部署,经二级党委(党总支)历时两个月的试运行和测试,决定正式启动“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平台概况

新疆师范大学“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是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的微信端和PC端均可使用的党建智慧平台,拟通过1年时间建设成一个集组织管理、党务宣传、党员教育和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化党建管理平台。

二、功能权限

平台分为微信端学习平台及PC端管理平台。党员可登陆微信平台进入新疆师范大学“智慧党建”平台学习,各级管理员可登陆PC端进行相应权限的平台建设和管理。

三、模块、栏目设置

按照平台“管理、宣传、教育、服务”的功能定位,目前平台设置有动态、学习、组织、个人四大模块和“党务宣传”“通知公告”“榜样人物”“党建相册”“党员教育”“专题教育”“反腐倡廉”“政策法规”“党史人物”“在线测评”“会议管理”“主题活动”“入党纪念”“党费缴纳”等栏目。

四、党员使用功能

党员用户通过微信登录后可实现以下功能。

1.查阅全校党务动态。可查阅党委组织部发布的全校党建通知公告、制度文件、新闻简报、榜样人物等党务动态及各基层党组织推荐的优秀基层党务工作动态;

2.关注基层党建情况。可在一定权限内查阅所在二级党委(党总支)及党支部的党组织信息、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及“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等党建信息;

3.党员自主学习。通过党委组织部及所在二级党委(党总支)发布的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并能查阅本人学习情况。

4.上传学习心得或总结。可按照党委组织部和所在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求上传专题学习心得或党员年终总结。

五、管理员权限及具体工作任务

平台管理员分为全校总管理员、二级党委(党总支)管理员两级,各级管理员按照不同权限具有相应的管理权限。根据“智慧党建”公众平台的功能和我校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全校各级管理员必须在PC端管理平台及时或定期完成以下工作。

(一)学校总管理员权限及工作要求

1.及时发布上级下达的文件,如《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发布学校各类党务通知公告;审核发布宣传基层党组织推荐的基层党务优秀做法或先进典型。

2.及时更新、维护二级党委(党总支)组织信息;不定期抽查全校各级党组织上传的党员发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台账情况;对全校管理员进行管理等。

3.及时为党员推送政治祝福。

(二)二级党委(党总支)管理员权限及工作要求

二级党委(党总支)管理员负责本单位的平台建设和管理,及时给总管理员推送本单位党建工作的优秀做法或先进典型或重大党务活动简报。同时,二级党委(党总支)管理员必须在PC端管理平台及时或定期完成以下工作。

1.及时发布党务动态在“动态”模块里的“党务宣传”栏目及时发布本组织的制度文件、学习材料、活动简报;在“通知公告”栏目发布党务工作通知和部分需要公示的内容,如党费收支、发展党员公示等;在“榜样人物”栏目发布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在“党建相册”上传本单位的党建活动相片。

2.建设好“人员管理”栏目。及时更新、维护二级党委(党总支)内的组织信息和党员信息;组织新增党员及时关注平台;

3.建设好“发展党员”栏目。及时根据本单位师生入党的实际情况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录入“发展党员”栏目。

4.建设好“会议管理”栏目。根据二级党委(党总支)及党支部开会的实际情况,及时上传“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5.建设好“主题活动”栏目。每月月底前上传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时上传院级党课报备、党员领导干部(处级以上)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二级党委(党总支)和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内容。

6.建设好“思想汇报”栏目。组织党员本人按时上传主题教育学习心得及党员年终总结。

7.其他栏目。以上栏目是各级党组织必须按时完成的内容,具体操作请参看附件1“智慧党建”平台建设要求及操作说明和相关附件。其他如活动报名、问卷调查和投票、党员考评、快捷签到、大屏互动、在线测评、书记信箱等功能和栏各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使用。

七、其他要求

(一)准确定位,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着眼于“管理、宣传、教育、服务”的功能定位,与“学习强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可实现相互补充。在学习内容上,党员以“学习强国”为主要平台,同时根据自治区和学校党建工作实际,“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适时发布与我校党建工作相关的学习资源;在党员信息管理上,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为主,补充其缺失的预备党员之前的各阶段党员发展信息。三个平台在功能上各有侧重、相互补充。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利用好三个平台,及时更新维护,使其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助推器”。

(二)认真组织,推广到位。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智慧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智慧党建”平台的推广应用。今年6月组织部联合信息管理中心已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组织员进行了平台安装及使用的业务培训,并要求二级党委(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关注平台。组织部将于10月初联系平台厂家工作人员来我校举办业务培训,二级党委(党总支)务必于930日前组织本单位还未关注平台的党员(含新生)完成关注,删除组织关系已转出我校的教职工党员和毕业生党员,保证主题教育期间各党组织平台中的党员数据准确。

(三)加强运用,务求实效。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智慧党建”工作的领导和运用,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要亲自抓,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做好平台使用指导,确保“智慧党建”系统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对“智慧党建”平台使用情况将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考核权重会根据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和优化逐年加大。

  

附件1:“智慧党建”平台建设要求及操作说明.doc

附件2:XX年XX党委(党总支)及支部书记讲党课情况台账.xlsx

附件3:XX年XX党委(党总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台账.xlsx  

         党委组织部

          201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