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信息

中央博士服务团新疆团新疆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开展“博士进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0-25   浏览次数 367

为更好借力“中央博士服务团”宝贵的智力资源,加强学校有关学科专业与相关领域和单位的交流协作,助力我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央博士服务团新疆团新疆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近期积极开展“博士进课堂”活动。

1014日、1019日,中央博士服务团新疆团新疆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首批聘任的客座教授、第十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昌吉州阜康市副市长、大连民族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郭鹏与新疆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宛煜嵩分别来到我校,以“寒地小浆果——软枣猕猴桃的简介及在新疆的推广前景”和“RPA等温扩增技术在核酸检测中的应用”为题,为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进行授课,获得良好反响,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郭鹏博士从软枣猕猴桃的特性及在新疆的推广情况入手,详细介绍了猕猴桃的生物学特性、物候特征、抗寒机制、人工培养方法,以及我国市场上猕猴桃的种类与现状等。郭鹏博士的授课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结合新疆实际紧密,针对性强,对研究生选择专业方向和研究选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宛煜嵩博士主要从事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的环境与食品安全性研究,主持和参与过与转基因生物安全有关的重大专项、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十五攻关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他从RPA技术扩散原理、RPA扩增产物检测方法、RPA扩增物、RPA在核酸检测中的应用四个方面,向研究生介绍了RPA等温扩增技术在核酸检测领域中的应用情况。宛煜嵩博士在课堂上引用大量自己的研究成果数据,分享了多年的研究心得,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研究思路和有效的研究方法,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宛煜嵩博士能利用有限的在疆服务时间多来师大讲课。

在授课过程中,两位博士还与学生交流了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工作感悟,以及自己响应国家号召奉献边疆、服务基层和践行“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党尽职”要求的信念与理想,引导带动学生争做爱国爱疆、担当奉献、苦干实干、勇于创新的新一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