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信息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培训

发布日期: 2019-12-24   浏览次数 545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培 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新疆师范大学“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大学生党员的政治引领,提升大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我校于125日至13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培训。

强化学习固根基 坚定信念守初心

本次学生党员培训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重要内容,结合青年大学生党员特点,充分运用学校理论专家优势,特别邀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彤教授进行《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疆法治实践》专题讲座,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列举实例对“三个白皮书”进行深入解读,引导学生党员树立法治理念,维护法律权威。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常柏副教授进行《讲好党史国史故事,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专题讲座,以风趣幽默的形式和内容带领学生党员贯穿党史和新中国史,了解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引导学生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鼓励学生党员关注基层、服务基层,邀请美术学院花睿老师与学生党员分享了《幸福是什么——我的南疆支教故事》,结合两年南疆双语学前支教工作中的小故事小片段,使学生党员在感动中了解了南疆基层教育情况,坚定了学生党员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中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信念。

  

创新党课新模式 学生党员忆初心

本次学生党员培训突破传统单纯专题讲座模式,采用“课堂+现场宣讲”的形式,鼓励学生党员讲党课,积极创新党课新模式,由学校第一期“胡杨先锋班”优秀学生党员培训班的15名学员代表,分三个会场带领培训学生党员进行了“纪念一二·九,共抒爱国情”仪式及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以《初心——优秀共产党员入党前后的故事》为题,讲述了5名优秀共产党人入党前后的感人故事和精彩细节,从“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钱学森,到“入党30年,初心永不变”的郭明义;从“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到践行“一颗种子的初心和使命”的钟扬,再到“用一生高擎信仰之炬”的郑德荣,使学生党员在事迹宣讲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优秀共产党人身上值得学习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崇高品质以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爱情怀。宣讲营造了良好的现场学习氛围,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党课新模式,深受学生党员的喜爱和欢迎。

培训学习有收获 支部共议话初心

学生党员培训中,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组织本学院参训学生党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及本次培训学习心得,围绕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进行了专题讨论。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教育技术17-1班学生党员石婧谈到“几天的培训受益匪浅,使我明白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平日里要从小事做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2019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单宁认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讲让我记忆深刻,告诉我们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初等教育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特殊教育16-5班学生党员蒋慧说到“本次培训使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难历史道路,理解了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深层含义,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学生党员参加了应知应会测试。

本次学生党员培训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成果,树立“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鲜明导向的重要举措,全校近900名学生预备党员及转正一年内学生党员参加,通过专题培训、事迹宣讲、分组讨论和应知应会测试,深化了大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革命精神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有效促进了大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精神信仰、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