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援疆干部风采

【援疆干部风采】高天厚土放飞豪情壮志 ——记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援疆干部陈炳才教授

发布日期: 2020-07-09   浏览次数 435

莫道天高远,贵在人作为。人生之路,往往要面对很多次挑战与选择。三年前,身为大连理工大学教师的陈炳才教授,毅然阔别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儿女,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选择了支援新疆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选择了艰苦,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离别,选择了历练。从辽东来到巍巍天山脚下,开始了不平常的援疆生涯。

陈炳才教授担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近三年来,“年轻有为,务实担当,锐意进取”是学院全体师生对陈炳才副院长最真诚的评价打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虽饱受严寒干燥等的身体考验,尝透孤独寂寞的心酸,可始终不负组织的重托期望,视新疆为故乡,陈炳才教授到学院工作以来,团结带领学院教职工,协助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落实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抓学科发展和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步。

积极践行民族团结,身体力行做表率

陈炳才教授援疆以来,积极参加由学校党委组织的各类集中学习、主题教育和专项培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身体力行,积极践行民族团结、反分裂活动。积极完成“三进两联一交友”各项任务,多次前往南疆结亲学生家里走访,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深度践行党中央关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精神,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赴南疆家访

给学生上课

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分管工作

援疆期间,陈炳才教授紧锣密鼓、积极推进各项援疆(对外交流)与学科建设工作。为了更好地帮扶学院发展建设,进一步加强新疆师范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两校之间的合作和联系,经过多方努力协调,签订了《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校际合作框架协议》,获得两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开启了两校对口支援与合作的新篇章。为了更好地促进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发展,主导签订了“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新疆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合作协议”和“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新疆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合作协议”,有力地促进学院包括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在内的各项事业加速发展,相关协议落地实施。在他协调努力,学院与大连市计算机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展了学院学术影响力。为了解决学院引进计算机类专业博士难的问题,更好地推动学科良性发展,推动实施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后备博士师资培养合作计划,确立了“从本院优秀硕士毕业生中选拔培养后备师资博士”的思想,拟定每届选拨1-3名学院在读优秀硕士生作为后备博士师资培养对象,推荐到大工学习,毕业后回学院工作。

带学生参会

积极申请和全力筹备下,由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ChinaAI'2019和CSPS'2019国际学术会议在乌鲁木齐顺利召开,会议共接收了近500篇论文,参会人员有包括英国院士Durrani Tariq、南开大学前校长龚克、IEEE Fellow Qilian Liang等国内外著名学者在内的中外学者200余人,实质性地扩大了学院在国内外同行的影响。

学科发展研讨会发言

在陈炳才副院长的积极联络下,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先后邀请了****、杰青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强,上海交大林巍峣,华东师大张桂戌,中科院计算所曹娟,大工软件学院李明楚、李豪杰等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大连分会的葛宏伟等7位专家天津师范大学张宝菊院长等到学院讲学和交流,为师生创造了向高水平学者讨教的机会,开拓了视野,促进了学院对外交流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带领学院骨干教师前往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水平大学考察交流10余人次。在努力协调下,我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一共申报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其中重点项目4项,培育项目2项,最后由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牵头申请的一项重点项目“面向公共安全的航拍流媒体智能分析技术”获批立项。陈炳才副院长本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自治区级科研教研项目3项、校级2项,总经费达到300多万元。新疆师范大学为单位发表了SCI论文8篇,EI或CSCD论文5篇,普刊1篇,EI源会议论文7篇,软著12个这对学院的科研发展来说,无疑也是礼物般的存在。

回顾三年来的工作,陈炳才副院长没有为自己所分管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而自喜,而是将其归功于党委的集体领导班子及同事们的信任和支持,在他的内心深处却时常有一种久久挥之不去对亲人的负疚感。因为,作为儿子,他未能在父母身边陪伴而深感不孝;作为丈夫,他没能尽到丈夫的责任而深感内疚;作为父亲,没能陪伴两个年幼女儿的成长而深感自责。然而,回顾三年的援疆工作,他自感欣慰的是为第二故乡的各族群众奉献了一片真情,为新疆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事业发展挥洒了辛勤的汗水,为促进新疆师范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的交流担当了友谊的“使者”。

慰问支教学生

陈炳才副院长笑着说,他以后还会回来的,因为还有一些科研工作没有完成,为了能继续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报了新疆天池特聘教师的计划。

难忘援疆的岁月,他说,他会利用自己的方式和渠道传播新疆,让内地的朋友们正确地了解大美新疆,新疆人热情,新疆风景优美,新疆最安全,会在以后的教书育人岗位上教育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