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援疆干部风采

【援疆干部风采】行万里路,把学问写在新疆大地上 ——记华东师范大学援疆干部戴雪荣

发布日期: 2020-07-09   浏览次数 433

“一年半来初衷未改,努力工作并收获着”,戴雪荣老师说。2019年3月,新疆尚春寒料峭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后半段)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戴雪荣老师来到新疆师范大学挂职,担任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和实验室工作,同时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戴雪荣老师给自己提出的要求是:听从组织、配合工作、发挥专长、参与建设,尽职尽责、多做贡献。提高政治站位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都是新疆工作的首位要求。戴雪荣老师虽然已快到退休年龄,但他始终秉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工作不打折扣,坚决执行新疆工作的总要求,强化政治学习不放松,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进一步提升。在自治区“巡视整改回头看”专项工作中练就了“讲政治、找差距、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新疆干部网络学院的在线学习过程中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认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严守防控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主持研究生论文答辩

老骥伏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工作岗位上意气奋发。作为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要与科研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办对接科研管理、实验室管理(含危化品管理)还有办公场所的安全检查工作,还要负责学术交流工作,撰写工作体会和心得。当发现学院教师存在科研积极性不高和科研业绩滑坡现象的时候,戴雪荣老师忧心如焚,深思熟虑后提出解决思路在科研导向和环境建设方面下功夫,采取积极引导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建立科研工作群进行信息传递和学术交流等措施打造科研环境;在研究方向上,凝练学科特色方向,树立科研导向在鼓舞士气方面,动员和鼓励教师申报各类项目并提供及时的帮助。通过多措并举,工作效果显著2019年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获得了10项校内开放基金资助,2020年度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因科研工作的突出表现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19年度全校绩效考核为优秀,取得历史性突破。此外,科研、学术交流的对外联系也在加强,戴雪荣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中科院新疆生地所肖文交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2020年1月与新疆师范大学校长一行对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工作回访。

作为自然地理学专业教师、教授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地球概论》《干旱区水土资源管理》《自然地理研究方法》3门课程,开展《自然地理学研究进展》讲座,参加本科毕业论文开题、答辩、指导工作。野外实践中,指导本科生《地质地貌野外实习》、研究生的《自然地理学理论与实践》。在指导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过程中,有学院教师近20人次、中学教师10人次、研究生40人次和2018全年级本科生参加。

野外实习指导

在老教师传帮带工作中,戴雪荣老师主讲《地球概论》课程,当时学院的朱燕芬老师才调到地理科学系,《地球概论》课程是该系的核心课程,内容比较难。为了上好这门课,朱老师几乎听了戴雪荣老师一个学期的课程,她说:“戴老师知识渊博,上课的知识量和信息量很大,给学生提供了很多思考角度,收获很大。”

在朱燕芬老师看来,戴雪荣老师是模范教师的代表,她告诉记者,大一新生刚来还在军训,戴雪荣老师就带着他们看星星、看月亮,通过这些实践活动,让学生对课程感兴趣。戴雪荣老师还经常周六、周天、晚上给学生补课,“对学生非常用心,这种奉献精神让我们很感动。”朱燕芬老师说。

本科生课堂上

以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投入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中,以润物无声的真性情沉浸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积极主动找3名联系学生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进联系班级语重心长谆谆教导,进宿舍多方面了解学生生活状态,走进学生家里感受学生生活环境

坚守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在新疆工作时期,大美新疆的地理环境强烈刺激着这位科学研究者的敏锐神经。与科学研究热情相比,没有研究经费、没有研究团队、没有专门实验条件都不是问题,他坚信大美新疆是地理学家的乐园,是中国干旱区地理学实践的绝佳实验场,凭着自己的专业特长,他渐渐地发现其实要干的事有很多。他自发地开展野外调研,围绕研学旅行,他擅长于野外旅行路线和实践点的资源开发;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南疆发展,他认为要加强开都河—孔雀河流域的未来城市化研究;围绕干旱区环境演变历史的重建,他看好湖泊沉积记录的长时间尺度研究等,这些为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今后科研方向提出了根植于本土、具有理论性和应用性研究价值的建议。结合新疆研学旅行中心建设,他针对温泉校区的地质条件和自然地理学的实践价值,特意向学校党委提交了《关于将微型地质公园纳入新校区规划及内涵建设的建议》,他提出的温泉校区桃山开发建议得到学校肯定。

参加毕业生典礼

一年半来,他在援疆路上快速成长,在挑战自我中华丽蜕变。时光如白驹过隙,戴雪荣老师在新疆师范大学的援疆工作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临别之际,他的温文尔雅、博学多识、扎实工作、不断进取、无私奉献、人格魅力给学院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戴雪荣老师说援疆时间虽然不长但足以深刻,通过援疆,自己在业务上更加充实,人生则更加圆满。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