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援疆干部风采

【援疆干部风采】让生命在教育援疆中熠熠闪光 ——记西南大学援疆干部罗江华

发布日期: 2020-07-09   浏览次数 482

      罗江华,四川省广元市人,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9月他从西南大学来到天山脚下的新疆师范大学,担任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开始了自己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三年来,他始终坚守岗位,用赤忱印刻着这近千个援疆的日夜。

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学院建设

       罗江华副院长分管学院研究生培养与教育、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博士点建设与管理等工作,同时担任了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任务

刚来师大时,罗江华副院长发现学院的留学生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为了更好地发展留学生教育,他反复研究学院的留学生管理机制,综合自己多年来在西南大学任职的经验,引入了西南大学的课程设置理念与管理办法,使学院的留学生教育得到快速发展,促进中亚留学生招生宣传以及国际生的培养管理有声有色地开展,这促使学院的留学生教育从无到有、从零散随班就读到建立专门化、标准化的硕士、博士培养体系,他亲自执笔撰写的学院留学生教育评估报告获得一致好评。

作为教育博士学位点负责人,罗江华副院长起草了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并结合实际情况,引入西南大学教育博士培养经验,目前已建章立制收到成效,保障了教育博士培养的顺利进行,并且成功申报我校教育硕士学位点成为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参加北师大教育学部成立十周年庆典

       罗江华副院长还积极支持重大项目申报并贡献智慧力量。2020年春,在策划和论证“新疆学前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项目”中,他发挥其主持和从事类似重大项目的经验,立足新疆学前教育发展的现实与长远需要,在项目中心命名、组织架构、建设具体细则以及项目论证报告等环节,不仅出谋划策、高位指导,还亲自完善文本,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为团队迅速理清思路、明确工作方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提升了新疆师大团队整体的工作层次和工作质量。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建梅说:“他视野开阔,学术上能力很强,为学院做了很多开拓性工作,填补了几项空白。他积极主动作为的担当意识和无私奉献的胸怀,可以看出他对教育的热爱,对工作的敬业。”

      在研究生工作中他通过召开经验交流等方式提升学生思考能力、强化师德师风教育。通过导师例会、学生班会,到宿舍与研究生促膝谈心,解决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采取网上考核形式,带领学院率先在全校开研究生网上复试工作,成为其学院的学习样板。

带队到华中师范大学交流

      当谈及工作上的收获时,罗江华副院长说:“现在所做的事情都是我应当做的,我的同事们都很敬业,我们都在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地工作。”他说援疆工作是自己人生中一段独特的工作经历,也常和重庆的家人、同事、学生谈论援疆过程的趣事,他高兴地说:“与他们交流的直接结果就是,来新师大交流学术的学者更多了,来新疆旅游的人更多了,报考师大博士的西南大学毕业生更多了。”

像父亲一样关爱学生

      热情、幽默,为人善良、勇于担当、胸襟坦荡的他,与六名少数民族大学生结对子,成为七名大学生的本科指导老师,又与七名研究生建立联系关系,多次深入班级宿舍,和学生一起吃饭打球,一起读书研讨、一起过节谈心。2018年4月,他主动前往库车县、沙雅县看望实习支教生,深入农户和中小学校宣传党的政策。2018年7月,他携带妻儿前往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吾曲村探访结亲的学生们,看到学生家庭贫穷家长和学生钱补助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他的结亲学生帕不来提·卡德尔说,罗江华副院长一个月会请她和同学们吃两次饭,还经常在节假日的时候给她生活补助,在这过程中,老师常常和他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对我们特别好,听完老师的教导后,我总告诉自己要更坚强努力,成为像罗老师一样更优秀的人。这么多年的关心,确实不舍得他走。”

到学生家家访

       作为自己的本科生导师,左新慧很喜欢上罗江华副院长的课,“他和我们亦师亦友,思维很多元化,我们很喜欢他的课,很幽默、总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知识。他还鼓励我们不要给自己设限,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像亲人一样关心我们,我很亲切称他为“罗爸”,后来我的同学们都喜欢这么叫他。”在罗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左新慧的毕业论文被评为院级优秀,还考上了内地高校的研究生,她说:“罗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对我来说,在学术上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和鼓励。”

      罗江华说:“和同学们谈天说地、交换思想是人生中最幸福快乐的事情!在和学生交流相处中其实我自己的收获也挺多的,我的学生们会经常关心我,平常也会和我聊家常还会时不时的给我推荐好看的电影和好听的歌。”当提起和学生之间的相处,他表示学生帮助他更好地了解了新疆,了解了乌鲁木齐,在学生的热情邀请下,他们一起逛过街,假期到过乌恰县,阿合奇县和喀什市,体验到了新疆热情好客的风土人情,欣赏过当地颇负盛名的景点。

       其实,由于新疆和重庆气候差异,初到乌鲁木齐时,他就出现了严重的皮肤过敏,双脚肿胀化脓,直到再也无法坚持工作才入院治疗。现在,他的皮肤过敏症还时常发作,但他从未抱怨,取而代之的总是脸上灿烂的笑容。赵建梅院长说:“他对待学生和蔼可亲,情感丰盈,和很多学生都是朋友,相比之下,教书育人过程中我们可能有些严厉,他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是一个真实的、对学生付出真情实感的好老师。”

和毕业研究生合影

和学生在一起

       正如他所说:“努力永远在路上,牵挂永远在心中!”离别总是有诸多不舍,转眼间三年援疆工作即将结束。罗江华副院长在办公室里吉他弹唱的《所以少年人》,诉说着他的不舍。“一看到这把吉他,我就会想起当时在办公室里放它就是为了能经常给学生们弹唱,因为他们来我这就会紧张,我就想着让他们放松心情。渐渐的学生们也喜欢到我这来聊聊天,我们就都忘了放吉他的原意了。没想到时间过的这么快,我的援疆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我期待着日后能与自己的学生‘漫漫路重聚’。”

援疆三年如一首歌,将在罗江华副院长与教育科学学院之间、与新疆师范大学之间久久回响,温暖而感动,优雅而浓烈。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