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援疆干部风采

【援疆干部风采】援疆有期限 情谊无止境 ——记华东师范大学援疆干部孔翔教授

发布日期: 2020-07-09   浏览次数 589

2017年的九月,北疆的初秋,午后的阳光依然炙热,但清凉的秋风总会让人神清气爽,这时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的孔翔教授作为第九批援疆干部的一员,跨越近4000公里的距离来到新疆师范大学挂职,在我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担任副院长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难忘援疆之旅。

孔翔副院长曾说:我的援疆工作时间不长,但在双方学校、学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素质,更收获了新疆师大地科院师生和新师大援友们的满满情谊。对组织、领导、同事、学生和家人,我都深怀感恩之心。 朴实无华的语言中流露出的是满满的谦卑和感恩。而在这段时光,孔翔老师在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组织国内高水平会议、学科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培养等方面帮助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绩斐然。

指导旅游管理专业实习

孔翔教授分管科研和教学工作,他工作上有思路、有方法、有效果,大家都敬重地称呼他为孔院长;生活低调、朴素、诚恳、热情,被称为老孔,尽管孔翔老师很年轻援疆期间,他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工作之中,持之以恒,抓到实处,温婉入心;示范创新,表率在前,以点带面,全方位推动学院发展;既有“授人以鱼”解决燃眉之急,更有“授人以渔”,着眼于可持续提升学院的发展能力和水平。这些思想、思路、举措和效果体现在1000多天的每一天的工作中,彰显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一位具有家国情怀的学者、一位心灵交流的挚友所具有的优秀品质。

来到新疆深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积极培养学生的家国意识和民族团结认同感。他说“大概十多年前,我在华东师范大学从事学生工作时,就认为好的教育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为主,同时也要重视社会实践和学术氛围的培养。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治疆方略,学习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和反分裂斗争前沿地区的工作方法,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为工作创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并在援疆教师培训班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等活动中分享和践行学习效果。

作为援疆干部学者,孔翔教授充分发挥在学科和学术交流、研究平台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内引外联组织一系列教学、科研、野外考察活动推动学院建设走出去、扩大在国内高校中的影响力。2017年联系华东师大杜德斌教授等两次专程赴乌鲁木齐协商共建“中亚地理研究中心”;2018年邀请近20位内地专家,在师大举办了“旅游与文化地理学研究”和“地理教育研究”高层论坛;协助组织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的教学技能展示交流促成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佛山科技学院就博士点申报工作的学习交流积极引导和带领教师参与野外考察、科研项目调研和合作;邀请地科院教师全程参与所指导的华东师范大学区域规划实习和人文地理学实习,改革课程实践的方式方法,提高实习效果;组织发起人文地理学沙龙,打开了疆内外学者们与研究生交流的窗口,丰富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教育方式。组织国家基金申报经验交流活动组织人文地理学、旅游管理等学科的发展恳谈会……这些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学校、学院对外交流的能力和影响力。

产学研基地野外实习指导

上好一节课、一门课、带动一两个教师促进学院教学管理水平提升,从小事做起,传播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为此,他示范推广线上+线下结合、大班授课与小班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组织十余场本科生学业指导活动专题分享“人文地理学”精品课程建设的经验,讲授本科和研究生公开课多次指导研究生本科生野外实习;担任本科毕业论文导师(其中2名为少数民族学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组织业课程群说课教研活动,改革“听课月”组织形式积极推动“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申报……创新了学院教研文化建设,丰富和完善“本科为本”理念的落实方式和措施。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教授真诚说:“解决办法一定会有对我来说,一方面更多了解新疆,多和同学交流,理解他们的需要与追求,尽我所能去并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另一方面,我从力所能及的事开始上好一门课,带好自己的学生,帮助学生们改变一些认识和想。

讲授公开课

他关心关爱学生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情谊积极参加“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阿图什、喀什走访重点联系的学生家庭家访,到和田、吐鲁番看望支教学生思想上、学业上、经济上关心、关爱结对学生、联系班级和经济困难学生;在教室、田野、餐厅、宿舍少数民族学生聊学习、聊家常,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积极的人生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研究兴趣经常关心学习有困难的留级学生经常进入宿舍听取各族学生对课程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学生心里是温暖的,由内向、彷徨变得活泼、自信收到学生的交心文字,他的内心是感动的,嘴角露出欣慰笑容

看望支教学生

2019年2月,孔翔教授结束援疆工作回到了华东师范大学,虽然两校远隔崇山峻岭、大江大河,但情谊却沿着一年半的时光轴线无限延长。在积极努力下,我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持续开展了联合野外实习、学术沙龙、云课堂讲座、教师科研传帮带、学术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和指导等活动。2019年帮助和指导旅游管理专业成功申报一流本科专业指导学院旅游系、地理系、人文地理系150名同学先后在上海、苏州东山镇、昆山、安徽黄山市及屯溪、歙县、黟县进行20多天的野外实习和联合实习,利用来疆出差之机进行2场专题讲座参加人文地理学沙龙活动应邀在“文旅战疫”云讲堂中发表主题演讲。此外,他还带领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年轻老师参与课题研究和相关学术会议新疆师范大学硕士生华东师大联合培养创造条件,我校老师联合指导两名研究生新生。2020年1月,指导成立了“新疆研学旅行研究中心”,并成为委员。

联合野外实习

一年半的短暂时光他还针对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学院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旨在推动学院在立德树人、较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团队建设、绩效考核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援疆工作至今,组织和参与组织国内高水平会议3次,推动增加2个平台建设,帮助成功申报1个国家一流学科,开展讲座10余场,参与并指导野外实习6次,主持和带动人文地理学术沙龙活动十余场,担任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课程5门,培养硕士3名,组织本科生学业指导课11场,去南疆家访2次,慰问实习支教学生,联系5名学生和1个班级;组织说课4场,恳谈会2场;立项自治区自然基金项目1项等,推动了学院在干事创业、改革制度、凝心聚力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师生在教育教学的思想和理念都有很大转变。

如今,同学们会把新疆最甜的瓜果寄给他们喜欢的孔老师想起师生之间的点点滴滴,孔翔教授动情地说“我很感谢一年半的援疆机会,如果我没有来援疆,我的人生中就没有这段难忘的经历。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援疆,我所做的对得起这样深厚的感情和情谊。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