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援疆干部风采

【援疆干部风采】赤心援疆 无惧万里——记四川大学援疆干部宁芊

发布日期: 2020-07-09   浏览次数 704

心有多宽广,天地就有多高远。若赤心援疆,便无惧万里!

“援疆万里去,爱在天山侧”。2017年9月,来自四川大学、天府之国成都的宁芊带着边疆情援疆梦,来到这片广袤而美丽的大地,倾洒汗水与真情。

初到新疆,曾历经军营历练的她快速全方位融入。紧紧围绕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勇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投身援疆工作,积极参加“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后与8名学生结亲交友,深入慰问实习支教学生与深度扶贫驻村教师,资助帮扶家庭困难的学生,与他们建立了朴素深厚的情谊。

赴和田慰问实习支教学生

赴莎车看望深度扶贫驻村教师

宁芊担任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先后分管学院科研、研究生与学科建设等工作。科研方面,动员联络双方教师联合申报国家、自治区科研项目8项,其中立项4项。主持自治区科技援疆计划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单位标注新疆师范大学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期刊论文7篇,国际会议论文3篇其中2篇获奖。先后邀请、组织11位疆外专家开展多场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提升学术氛围。学科建设方面,牵头组织成功新增二级学科无线电物理硕士学位点1个,拓展物理学学科研究方向并为牵动电子学科的发展提供支撑,负责并完成一级学科物理学硕士学位点自我评估工作,组织新一轮博士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她关注关心年轻学术骨干教师成长,协助学院及时向学校反映、报告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与诉求,努力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研究生工作方面,在培养环节出台学院新要求,规范硕士研究生理论课程学习阶段管理,拟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物理学硕士联合培养课程替换方案,组织修订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展招生动员,招生规模逐年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方面,她先后承担4门本科课程,指导三届共24名本科生毕业设计,其中2篇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本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参与2018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对口支援工作方面,拟定与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学院间系列合作协议,提交对口支援工作计划、调研报告、援疆需求,参与签署与3所高校的学院间合作协议书,沟通落实在川大的本科生联合培养与教师进修事宜,向学校积极争取对口支援博士单列指标,先后推荐2名本院优秀硕士毕业生入选学校师资培养与储备计划,赴中科大定向攻读博士学位,一定程度破解学院博士人才引进难的问题。

主持学院科研工作会议

参加学院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也就是援疆的第一年,当她第一次来到师大,看到身边的老师才生产完不久就来上班、值班,一直在默默付出,不曾有过怨言,她觉得十分震惊,这与她所在的四川大学的教学环境形成了对比,她说在我们那里就只教书,在新疆教书育人的同时,大家还要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付出辛苦的努力,十分不易。她动情地说:“都说‘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新疆情怀已深深根植于我们每位援疆干部心中。再累再苦,援疆干部也就是几年时间,而这里的教师们,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几代人的辛勤坚守。曾经融入所以感同身受、倍感不易。即将期满踏上返程,我对新疆老师们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常年坚守与辛勤耕耘,表达深深敬意!”

参加学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报告会宣讲

与学生一起运动

谈到援疆三年的感悟,“我想我更爱新疆了,以前更多是因为这里的多彩景色,现在更多是因为这里可爱可敬的人们!”宁芊说。援疆任重而道远,一个个如她般的援疆人凝聚起了大爱,像一盏盏灯,一点点照亮了祖国边陲这片新疆热土,也引领着新疆师范大学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