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援疆干部风采

【援疆干部风采】情系师大 真情援疆——记天津大学援疆干部谢冬梅

发布日期: 2020-07-09   浏览次数 458

2017年9月,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谢冬梅离开她天津大学熟悉的工作岗位,来到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担任副院长。

 从繁华之都来到边疆大漠,从一名教学科研型教师到身兼数职的援疆人。援疆三年来,在天大、新师大两校领导的关心和关爱下,43岁的她克服身体、家庭、工作所面临的困难,不忘援疆初心,牢记援疆使命,扎根边疆、无私奉献。

 作为一所师范院校的援疆教师,她深刻认识到如何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国家坚守教育阵地,直接关系着新疆青少年一代的未来,关系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在新师大,她将思政教育融入教案、引入课堂,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先后承担了4门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指导2名研究生,年均上课量在200学时以上,获得了新疆师范大学“优秀师德师风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她邀请疆内外知名专家莅临新师大作报告,组织了学院“援疆学术周”活动,主持了新疆数学博士论坛,有力地促进了学院与疆内外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天大与新师大成功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和联合培养本科生协议并积极落实;她进食堂、进班级、进宿舍,与民族学生结亲交友,尽自己所能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为学院教师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学院科研工作实现稳定发展;她担任意识形态领域学术阵地清查组的副组长,筑牢学术阵地防线,坚决抵制“三股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同时做好天山学者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深入南疆看望、指导支教学生,促进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融合……

看望支教老师

与支教学生座谈

“新师大的各位同事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这将是我终生受用的宝贵财富。”谢冬梅说。尽管工作琐碎而繁杂,但她把新师大当成了自己的家,时刻以“胡杨精神”激励自己,勤勉敬业、奋发有为、无私奉献,全心投入祖国的边疆教育事业中去,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工作总目标奉献了自己的年华。

 在新师大,谢冬梅副院长主要分管数学科学学院的科研、天山学者、对外交流工作。在科研工作方面,多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积极宣传国家、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政策,鼓励具备条件特别是年轻博士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自治区的各项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学院共有16名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历史新高。数学科学学院的科研工作三年来实现了稳步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学院教师科研兴院的意识逐渐形成。根据高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总体要求,聚焦总目标,严把科研项目及成果政治关,认真守好学校科研阵地。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指导研究生

新疆数学青年博士论坛

担任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学术阵地清查组的副组长,对教师和研究生的论文投稿、发表,基金项目申请、中期检查、结题等各个环节严把关,筑牢学术阵地防线,坚决抵制“三股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她个人带头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在新师大担任硕导,指导两名研究生。发表了3篇SCI论文,2篇EI论文。在天山学者管理服务工作方面,多次就天山学者来疆工作召开会议讨论,力争做好天山学者的各项服务、管理、考核工作。三位天山学者积极参与学院的教学、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及科研工作,项目总体运行良好。在对外交流工作方面,先后邀请天大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李韬教授到学校进行学术报告,得到学院师生的普遍欢迎。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她尽自己所能为新师大和天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积极牵线搭桥。2018年11月,帕尔哈提·加拉力校长率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访问天津大学,新师大与天大签订了两校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新师大数学科学学院与天津大学数学学院也签订了学院间合作协议,为两校、两院的未来合作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离别之际,谢冬梅副院长经常说,“新疆师范大学各位同事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援疆结束后,我会继续关注新疆师范大学的发展,只要学校需要,我一定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