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各支部扎实开展 “励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9-16   浏览次数 272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中心的党中央就高度重视“厉行节约,拒绝浪费”问题,今日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指示,切实培养师生们的节约习惯,在全校园乃至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生命科学学院各党支部以现场+视频会议、钉钉会议等方式组织开展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2020年9月16日下午,教工支部全体党员集体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强监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九条措施》相关内容,又观看了学习强国中的两个教育片“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各国这样做!”和“粮食连年丰收,为何要强调保持危机意识?”。学习后,老师们又分享了学习体会。在交流发言阶段,党员老师们结合自身工作踊跃发言,通过交流学习,大家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


2020年9月17日,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批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批示指出,从各类统计数据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接着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付建红老师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跟青年党员分别谈了自己身边关于浪费与节约的点点滴滴,全体参会党员都进行了积极发言。


2020年8月25日,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支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重要讲话、学习《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致新疆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倡议书》。通过本次学习活动,支部党员树立节约观念,引领惜食之风,践行节约行动,传承节约美德,传递节约理念,共建节约氛围,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2019年9月1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采用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结束后,同志们对勤俭节约的理念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专题学习后,支部同志们展开深入的讨论。活动结束后,支部各党小组组织全体同志参与到“光盘行动”的实践活动中,亲身感受了“光盘”的自豪与乐趣,加深了对活动的认识。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党员深刻体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虽然我国的经济总量扩大了,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作为一名党员,应将这一美德这一优良传统发扬下去;应该大力发扬勤俭节约的精神,严格执行各种节约制度。努力培养自己的节约意识,大到压缩各种经济开支,小到一粒粮食,都要树立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观念。在我们的校园中,对水、电、粮食、纸张等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追求享受、过度消费等现象屡见不鲜。我倡议:应该增强节约资源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风尚。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们应该转变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崇尚节俭,合理消费,增强节约意识,自觉杜绝浪费行为,让节约成为习惯!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20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