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缅怀革命先烈,讲述红色故事——历史与社会学院教师党支部携手新疆电视台录制党史教育专题节目

发布日期: 2021-06-10   浏览次数 43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我院教师党支部携手新疆电视台《青春激扬中国梦》栏目推出特别系列节目《闪亮的故事》,师生党员一同研学红色资源,讲述革命先烈毛泽民同志在新疆地区的红色故事。

毛泽民,湖南省湘潭人,毛泽东之弟。1921年参加革命,192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毛泽民于1938年2月赴苏联治病途径新疆时,应盛世才请求,经中共中央批准,留新疆工作,化名周彬,任新疆财政厅副厅长(代厅长)以及民政厅代厅长。在新疆工作期间,毛泽民致力于财政改革,扭转了新疆财经的乱局,被誉为“西域财星”。他关心人民疾苦,开创了新疆民政工作的新局面,更赢得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拥护和称赞。1943年9月27日,被反动军阀盛世才秘密杀害,时年47岁。

节目中,我院鞠岳坤同学vlog的形式,以青年大学生的身份和视角,通过前期对文献的查找和整理,学习和了解毛泽民同志在新疆的事迹,特别是在财政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副院长王建华教授开展指导。他与学生沟通交流,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讲解如何进一步梳理资料,并制定了具体的研学路线。

在新疆省银行旧址,党委副书记苏闻宇副教授详细讲述了毛泽民烈士主政财政厅时的财政措施和开展币制改革的情况。苏书记娓娓道来,从当时新疆的财政局到毛泽民厉陈改革的决心,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毛泽民为新疆财政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兢兢业业、一心为民的精神

乌鲁木齐市明德路29号,是毛泽民烈士的故居,由毛泽民办公室及宿舍旧址、新疆财政专修学校和陈列馆等组成。在这里教师党支部书记刘海燕博士详细讲述了毛泽民烈士的生活状况、创办的新疆省财政专修学校的背景、过程和影响,以及被捕入狱后顽强抗争的事迹。面对一桌一椅刘老师动容的说革命烈士生活条件极为简朴全身心都投入到新疆的发展中,不仅成效卓然,更培育了大批财经干部,开创了新疆工作的新局面。”复原的新疆省财政专修学校教室里,鞠岳坤同学亲身感受当时学员们的上课环境,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学习毛泽民同志坚贞不屈的精神,在学校中好好学习,在工作中积极奉献,让青春在祖国和人们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花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