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援疆干部风采

喜报:我校2名援疆干部人才获批自治区首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 2021-08-22   浏览次数 543

从科研处得知,2021年度,我校共立项6项自治区首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位列全疆高校第二,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耿青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丁男两位援疆干部人才均获得立项。

黄耿青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所在团队一直围绕棉花纤维和株型发育进行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转基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子课题等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此次获批的自治区杰青项目为《N6-甲基腺嘌呤(m6A)甲基转移酶在棉花株型发育中的分子作用机制》,项目经费50万元。该项目中主要研究几个m6A甲基转移酶在棉花株型发育中的功能,并鉴定其靶标 mRNAm6A作用位点和对靶标mRNA代谢的调控,解析下游靶标参与棉花株型发育及其调控网络,阐明m6A介导的棉花株型发育及其分子机制,为适应轻简化、全程机械化栽培的新型棉花品种选育提供理论依据,对实现棉花高产优质高效,促进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和纺织工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丁男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在团队一直围绕物联网技术进行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863项目课题等,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此次获批的杰青项目为《安全关键应用场景中信息物理系统信息交互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项目经费50万元。该项目结合安全关键应用场景特点,根据信息物理系统的闭环、动态及资源自治等特性,研究适用于其终端设备的多优先级数据信息交互关键技术,主要用以解决在信息物理系统中高优先级数据的优先响应及其服务质量问题,提升在面向安全关键应用领域中应急能力,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与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