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援疆干部风采

喜报:我校2名援疆干部人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发布日期: 2021-09-04   浏览次数 530


从科研处得知,2021年度,我校共立项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耿青和化学化工学院罗时玮两位援疆干部人才均以我校为第一申请单位获得立项资助。

罗时玮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所在团队一直围绕不对称催化有机反应进行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Au 和手性磷酸二元催化不对称反应理论计算与实验探索研究”课题和“手性磷酸导向离子对催化不对称反应理论计算与实验探索研究”课题等二项,发表SCI/EI论文十多篇。罗时玮课题组此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为《过渡金属催化烯丙位C-H键选择性活化及官能团化反应的理论计算与实验探索研究》,该项目直接经费为35万元,主要研究前过渡金属对烯丙位碳氢键选择性活化的机制、以及官能团化的选择性调控机制,为寻找合适的廉价易得、环境友好、生物兼容性好的前过渡金属替代已有的过渡金属催化反应、实现烯丙位的选择性官能团化提供理论依据和新的选择。

黄耿青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所在团队一直围绕棉花纤维和株型发育进行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转基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子课题等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黄耿青课题组此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为《GhJAZ11-GhEIN3-GhDEL65调控棉花纤维伸长的分子机制》,该项目直接经费为35万元,主要研究棉花乙烯信号关键因子-GhEIN3介导乙烯和茉莉酸(JA)途径调控棉纤维细胞伸长发育中的功能,解析GhJAZ11-GhEIN3-GhDEL65(三种互作蛋白)模块调控棉纤维细胞伸长的分子机制,为改良棉纤维品质的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