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1-10-16   浏览次数 193

       1014日,我校在温泉校区昆仑讲堂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自治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基层党建工作。校党委书记葛国,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于祥成,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魁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秀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帕力旦·吐尔逊出席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组织员共计2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于祥成同志主持。

推进会现场

葛国讲话

会上,葛国作重要讲话,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能不断聚焦党建主体责任,按照学校党委“突出一个功能、构建一个格局、促进一个融合、实现一个目标”的“四个一”基层党建工作思路,结合自身实际,在基层党建工作的广度拓展、深度挖掘、力度强化上下了大量功夫,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对全体党务工作者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工作付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认可同时,葛国指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内涵有待进一步提升、特色亮点有待进一步凝练、“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葛国从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要把《条例》的学习贯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新疆师范大学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2020-2025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学校党的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二是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理念,找准结合点,坚持系统观念,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努力做到“盯住党建抓党建,跳出党建抓党建”的有机结合。三是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把“一强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作为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具体举措,抓两头、促中间,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党支部建设工作格局,确保“七个有力”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四是突出政治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引导大家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亮身份、做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五是立足作用发挥,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要注重把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同时要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秀、专兼结合的组织员队伍。六是严格工作考核,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地落实。要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述职评议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向基层传导。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党建工作的合力,共同落实好管党治党的责任。

葛国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这一政治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努力开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实现“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办学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处级组织员冯跃武对《新疆师范大学贯彻落实<自治区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和《新疆师范大学“一强五好”党支部创建实施方案》进行说明。

冯跃武发言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王勇辉、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培、美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唐莉霞作为党务工作者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

王勇辉发言

张培发言

唐莉霞发言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分批观摩外国语学院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建工作示范点。

参观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示范点

参观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建工作示范点

信息来源:组织部   图片来源、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