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组织工作动态

我校2021年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21-10-11   浏览次数 271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9月5日至10月10日期间,学校利用三个周末的时间举办了“新疆师范大学2021年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及我校党建结对帮扶民办高校天山职业技术大学全体党务工作者共计2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含党的创新理论、最新党内法规、党建“双创”和党务实务四个方面的内容。开班第一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梁玉春教授作题为《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重大意义》专题讲座,帮助全体党务工作者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理论品格、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本次培训邀请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贺怀一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解读贺怀一结合自身丰富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实践经验,对新时代党支部设置要求、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及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做了逐一讲解,讲解通俗易懂,为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全面的指导。培训还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常柏博士针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了专题辅导,吴常柏从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遵循原则、修订完善的重点内容等方面,对所有条款做了全面详细的解读,为大家深刻领会条例要求、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帮助。结合多数党务工作者的建议,党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杜伟对学校新修订的《新疆师范大学发展党员工作规程(2021版)》做了详细讲解。

政策法规解读

关于党建“双创”方面的内容是此次培训大家关注的重点,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处级组织员冯跃武对教育部、自治区和学校党建“双创”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具体政策作了介绍。培训特别邀请到湖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钟叶姣作了《湖南大学党建“双创”工作经验分享》专题讲座,钟叶姣详细介绍了湖南大学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思路、主要做法,分享了湖南大学全国及湖南省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建设的典型案例,案例理念先进、特色明显、贴近师生,参会人员深受启发。培训还邀请了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徐晓伟、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张琳琳博士和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剂物化党支部书记王梅教授分别分享了他们创建自治区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的经验做法,让大家了解了疆内兄弟高校党建工作的别样风采。

钟叶姣作《湖南大学党建“双创”工作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各高校分享经验做法

此次党务工作培训班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许尔湘“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新理念、新规定和新要求。特别是此次培训邀请多名疆内外高校一线党务工作者分享了党建工作典型经验,为我们抓好学院自身党建工作拓展了思维、提供了借鉴。”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康表示作为一名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务工作者,今后将积极探索学院党建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相融合的新路径,真正把党建育人、组织育人的要求落实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实践工作中。自治区“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数学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侯传燕说道“湖南大学钟叶姣副部长分享的党建“双创”工作经验,思路新颖,内容丰富,让人受益匪浅。我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静下心来思考、大胆创新实践,切实推动支部教师党员在完成教学科研管理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高吉表示聆听了学校组织的三场培训,深感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今后要用实际行动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多途径多渠道引导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早日成才。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