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援疆干部风采

迢迢援疆终不悔、愿作胡杨留新春 ——记浙江农林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祖建新

发布日期: 2023-01-19   浏览次数 36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都是匆匆的过客,匆匆的相遇,又匆匆的相离,就在这来去匆匆中,留下了一串串说不完的故事。

——题记

祖建新,男,汉族、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会计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曾任会计学科负责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浙江省会计学会会员。2021年1月作为中组部第21批中央博士服务团援疆人才,来到新疆师范大学,连续两期援疆担任商学院副院长。

我心随风入西域,何惧关山千万重

边疆的冬末,大漠沙冷,草木枯黄,碱花如雪。在2021年1月的一个冬日,祖建新老师告别家人,带着建设边疆的家国情怀踏上新疆这方热土,来到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担任副院长,负责科研管理工作,正式开启了他的援疆之旅。

与你一诺相许,是我素色年华里最永恒的风景。新疆师范大学虽然没有杭州西湖的绚丽美景,但是她却有朴质无华的优雅娴静,让人愿意亲近。这让祖建新老师不由爱上了别样的新疆师范大学。

学科建设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作为分管科研工作的援疆干部,祖建新老师深知自身责任的重大。为此,他充分发挥自身经济管理学专家学者的优势,汲取内地高校科研管理工作中的优良经验,把激发师生科研热情,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提升科研水平作为工作方向。他主动深入教师中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师生们的科研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在商学院科研管理中不断探寻新思路,提出了“办学术交流、做对策研究、重分析总结”的科研工作思路。

他定期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为师生开展学术讲座,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国家级以上等各类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掌握学术研究新动态和新方向,推进学术活动常态化;他经常性组织召开科研立项专家评审会,结合教师的课题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等开展理论研讨和对策研究,提供科学指导,推进课题申报规范化;他积极建立科研服务咨询团队,组织学科领军人才开展科研培训,分享科研经验和心得,激发教师科研兴趣,推动科研培训经常化。一系列的举措极大激发了教师的科研信心与潜力,有效提升了科研能力水平。在祖建新老师的推动下,2022年商学院教师共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58项,其中,成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5项,自治区社科基金4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2项,他自己也获批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为全院师生树立了榜样。        

祖建新(右一)参加学院召开的国家社科立项专家评审会   

  

 祖建新(右一)参加学院召开的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评审会

科研平台建设是学科持续发展的强有力支撑。祖建新老师在加强科研管理工作的同时,还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在学校论证自治区文科基地申报工作的关键节点,由于相关领导都出差在外,他主动请缨,代表商学院申报答辩,为最终商学院获得自治区文科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作出了贡献。

为了提升学科影响力,他全力以赴,积极筹办了商学院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会议和“中国沿边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高级研修班,受到新疆日报、学习强国、中国宏观经济网、石榴云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祖建新老师用行动践行援疆使命,用拳拳之心诠释对新师大的喜爱之情。正如他经常说的:“援疆师大,躬逢其盛,与有荣焉,,恰逢其时,责任在肩。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必当竭尽所能。”

书剑情怀家国,经纶抱负河山

援疆,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援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每一个援疆人可能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同样,祖建新老师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以前谈家国情怀,感觉是一句空话,只有亲身来援疆才能深切感受到其中的分量”。因此,他从进疆的第一天起就告诉自己,援疆为了家国情怀,在疆要实实在在,离疆要无悔再来。他立志要凭借满腔热忱,积极投身援疆工作,在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不仅要留下美好的回忆,更要留下了深厚的友谊。

教书育人是教师最基本的职责,也是祖建新老师视为最大的责任。他一方面始终保持着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保持着对学术研究严谨、认真的态度,深耕于自己所钟爱的科研事业,在经济管理学研究方面持续钻研,硕果不断;一方面始终不忘教师本职。来到新疆师范大学后,他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一直奋战在在教学一线,主动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任务。他所讲授的“财务管理”课程,立项为自治区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枯燥的理论课,在的循循善诱下总能变得妙趣横生,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祖老师博闻强识、知识面广、专业素养深厚,在讲课时总能抓住要害、娓娓道来。”上过他课学生们如是说道。

  

祖建新(右三)与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在一起

祖建新老师喜欢找学生谈心,一起探讨学生关心的话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中等偏瘦身材,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笑容,让学生感到很亲切,但在对待学生的学习上却十分“严格”,哪怕是线上课程,都必须严格按照线下标准要求自己和学生。他还主动承担了学院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积极为本科生进行考研辅导,获得全体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祖建新(前排右六)与商学院2022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从烈日当空到星斗满天,光阴不仅匆匆地在每个人的额头和鬓角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也见证了援疆干部与师大职工同心坚守、休戚与共的“援疆情”。

2022年初,第一期博士服务团任期届满时,祖建新老师又主动申请,再在新疆师范大学工作一年,再为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奉献一年。他把人留在了新疆师范大学,把心也留在了这里。学校校园里可以见到他的身影,各类会议、研讨会上也可以看到他认真参会、发言的身姿,安全生产工作中也可以看到他。

祖建新老师援疆的两年是全国新冠疫情肆虐的两年。面对新疆高校的封闭管理,作为学院管理者,他始终站在学院疫情防控一线,主动申请轮班住校,吃在校园、住在校园。特别是在2022年8月,乌鲁木齐因为疫情实行静默管理,他又主动请缨住校,坚守在工作岗位,学校领导让他回去休息,他总是说:“我一个人在乌鲁木齐,住校方便”。这一住就是四个月。虽然不负责学生工作,他却十分关注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积极与学生开展交流互动,他在学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联系的学生迪丽努尔·吐尔逊、阿里木·艾比不拉、阿斯吾兰·巴合伙加、麦迪努尔·阿里木经常与他一起吃饭聊天,始终与他保持着联系;他还与学院同事们一起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项调研,学校党委提交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充分肯定

祖建新生活照

正是祖建新老师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和带动了学院教师。在两年的援疆过程中,祖建新老师和新疆师范大学的同事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蓦然回首,归期将近。祖建新老师不无感慨:“新师大是我工作和学习的地方,能够亲身经历学校的快速发展,何其幸也!”一次援疆行,一生新疆情。援疆有归期,但援疆的路不会因为离开而阻隔,援疆情不会因为距离而疏远。让我们静待他日重逢时的别样美景吧。